4/05/2007

死了一个同学

今天是清明节,如果不是前天的一个梦,我不会知道今天是清明节。本来这会是普通的一天,突然得到消息说一个同学死了。我简直不敢相信,现在我也仍然怀疑是不是仅仅是同名而已,虽然知道消息来源是可靠的。

这个同学是在某国际知名的我国的一家电信设备厂商做海外销售的,人挺认真的,听说是经常长时间加班所致,具体原因现在还不是很清楚。他是一个很上进的人,毕业前还和我一起上过学校刚开设的创业课程。

IT累死人已经不是新闻了,但发生在自己身边,一个不久前还送我离开wh的兄弟,突然之间,说没了就没了,心里很不是滋味,是震惊,是恐惧,是悲哀,是同情,所有的感受混在一起,我找不到词语来表达自己的心情。只是明确的感受到生命的脆弱,一个人,说没了就突然没了。

我对他谈不上非常了解,但我知道他母亲还健在,想到白发人送黑发人,那会是怎样的悲哀啊。我也经历过失去亲人的悲痛,但在悲痛之后,还有新的生活在等着我去开始,而对于一个年老的母亲,孩子就是她的整个生活和生命。

跟小酷说了这个事,小酷发个消息来说,“人生来去匆匆,到底是为了什么啊。呵呵”。我知道后面的“呵呵”是并不能否定掉前面的问题的。我们总是在回避这个问题,我们总是以现实的理由来否定这个问题的意义,我们也曾装的很洒脱,但这个问题却依然像一颗小小的尖锐的刺扎在心头,虽然时间一长,我们就感觉不到它的存在,但一旦有什么把它触碰,我们的心就重新开始阵痛。

前天晚上做了一个梦,是死去的亲人来托梦,我以前是不相信鬼神的,但这个梦非常怪,内容和时间都十分的巧,我觉得用潜意识也不能解释,似乎只能说明一种神秘力量的存在。所以我认为这应该是托梦。哦,如果死去还有一个世界,但愿兄弟你过的开心。

哦,但愿那个世界不会有原始积累吧。如果世界精神的前进真的“以万物为刍狗”,我就欣然于做刍狗吧。

因此我给这篇纪念文章取了这么个题目,记得有人说过,在中国,死个把人是不算什么的。都是刍狗。

后来在图像所的bbs上看见有帖子在讨论了。有人问死的是图像所的哪届学生,有个人回帖“这不就是我吗?",立刻有人批评他乱开玩笑,这个人立刻申辩说他没有开玩笑。我想他也许很深刻,我又想到那句话,“不要问丧钟为谁鸣,丧钟为你鸣”。


订阅到抓虾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