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/04/2007

又搬了

突然发现我的鱼又挂了,论坛一打听,原来bloggerspaces.com在国庆来临之际被光荣的hx了。唉,可怜我的20块大洋,才用了几天。

怎么办?

论坛也有很多人在寻找办法,有人说他在godaddy.com注册了域名,用godaddy的免费虚拟主机发布自己的blogger。我一琢磨,不对啊,我也是用的godaddy注册的域名,我怎么没发现还提供免费主机的?

登录上去一看,果然,以前没注意。唉,米国公司也太好了。该出出国了,在伟大祖国生活太久,对很多剥削行为连我这个愤青都认为是天经地义的了。人家不仅域名便宜,而且还有虚拟主机,而且我用了,发现功能还很全,速度也很快,以前从blogger发布到ftp上,就是用公司的宽带也要10分钟左右,偶尔还上不去,人家这个呢,用我家里的这个破网以前要传30分钟左右,1小时也不是没有过,现在2分钟就搞定了。唉唉唉。值此国庆举国欢腾之际,叹气实不应该,实不应该也。

想想米国人也不是吃素的,平白无故让你免费用这么爽干嘛?我想,也许无他,有较充分的自由、平等的竞争。当年斯密写《国富论》的同时还写了一本书叫《道德情操论》——该书并非一般浅薄的道德说教(面对这类书,我只有一个问题:为什么要作好人?做个好人而处处吃亏,我sb了?好人就是退让?懦弱?如果社会让好人吃亏,错的不是我干了坏事,而是社会)。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地方就是《国富论》的原名AN INQUIRY INTO THE NATURE AND CAUSES OF THE WEALTH ON NATIONS,直译应该是《国民财富的性质和原因的研究》,现在大部分译者都放弃了严复当年的译法。为什么?nation在wordnet中有这样两个解释:
  1. a politically organized body of people under a single government;
  2. the people who live in a nation or country;
oxford的解释是
  1. a country considered as a group of people with the same language, culture and history, who live in a particular area under one government;
  2. all the people in a country

因此,nation翻译为中文的“国民”更加准确。事实上,当年亚当·斯密自己就指出了政治经济学有两个目的,一是富国,二是裕民。就是说政治经济学有两个基本问题
  1. 怎样使社会财富最大化?
  2. 怎样实现全民富裕?
仅仅是谈富国,这和我们以前提出的富国强兵没有太大区别,但是如果谈全民富裕,这就绝对不是一个简单的经济问题了,不管你说社会是分成阶级也好还是阶层也好,“全民”富裕,这绝对还是一个道德的、伦理的、政治的问题。我想这也许就是斯密写《道德情操论》的原因。事实上,写《国富论》的原因是因为要研究道德问题。说国富才能民富,我全身能竖起来的都竖起来赞成,但行动上没有实际的富民政策,这就是虚伪,是无耻。拉大旗做虎皮。

斯密之后有李嘉图,之后有马歇尔,马歇尔是现代经济学开山人物,被马克思批为庸俗经济学家,我想主要原因就是用价格替代劳动价值,绕开了政治经济学的政治、伦理问题。古典和庸俗的区别类似于free software和open source的区别(事实上,我正是明白了古典和庸俗的区别才觉察到free software和open source的区别。stallman最近的言论“自由软件运动是政治运动”证实了我的看法)。西方有个经济学家叫哈耶克,有本书叫《通往奴役的道路》,不知道现在还是不是禁书,其实也是在思考经济政策的道德伦理问题,思考真正人的问题。我们的经济学家似乎少有这样的思考,这样深入的思考,茅于轼从经济学角度谈道德似乎是最多的,当年曾被他震撼过,现在我好歹有点头脑了,发现他其实刨了道德的祖坟。最近这位兄台又出炉一句话“要为富人说话,要为穷人办实事”,单说前半句没错,单说后半句也不大错,连起来有点不小的问题,再联系下时下光景,意思就有点暧昧了。我想起列宁同志的一句话:进一步退两步。


_ _
(_) ___ ___ ___ | | __
| | / __ / _ \ / _ \ | |/ /
| | | (_ | (_) | (_) | <
|_| \___\___/ \___/|_|\_\

1 条评论:

秦锋 说...

恭喜搬家,楼主是学经济的吗?
我最近在看一些这些方面的书,有空请教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