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/11/2007

中国制造网络摄像头 法国老人来写驱动(译)

By Fernando Cassia: Monday 30 April 2007, 15:40
来源:http://www.theinquirer.net/default.aspx?article=39291


一名法国的业余程序员独自坐在家里,给linux支持的网络摄像头列表又添加了235条记录。他把这个还不广为人知的故事告诉了INQAUIERE。

大概3年前,我买了一对在那个时候我能找到的最便宜的网络摄像头,当时我并没有想过它们是否能在linux下运行。我把其中一个用在一台安装了win2k 的台式机上,很快我发现了几个事实:首先,“中国制造”网络摄像头确实很便宜,但是没有技术支持网站,没有制造厂商地址,也没有对驱动程序的升级。这个 "DigiGR8" 301P的win2k驱动程序似乎有内存泄漏,连续使用12个小时就会当机,重启是唯一的选择。

我受够了win2k,于是决定转向linux。但是我很快就发现,硬件兼容性确实是linux发展的一大障碍。这中间的曲折我就用一句峰回路转来形容,最 后我终于在新闻组里得到了答案,ZC0301芯片组,Z-Star公司制造,这个公司现在似乎改了名字叫Vimicro公司,它在“linux硬件兼容/ 不兼容列表”里面。

就在上个星期,哦,你可以想象我是多么惊讶,现在居然有好几百个这样的网络摄像头的linux驱动程序,它们都印着"Made in China",贴着不同的牌子,里面都是Vimicro芯片组。而且更让我震惊的是,这235个网络驱动程序都是一位无名英雄坐在他法国的家里写出来的, 这里,没有任何一家公司的支持,甚至没有多少人知道这些驱动程序的存在,以及这些驱动程序背后的这个人是谁。


FC: 能介绍一下你和你的工作吗?
MX: 我叫Michel Xhaard,我是一名医生,在多普勒和超声图像(Doppler and Ultrasound imaging)工作了很多年。我现在快60岁了。

FC: 很有意思,linux的开发者一向都是由学校的年轻人组成的。你什么时候开始这个项目的?你怎么想到要开始它的?
MX: 我是在2003开始“apca50x”项目的,当时我买了两个网络摄像头给我的女儿作为圣诞节礼物,结果发现它们都没有linux的驱动。

FC: 所以你准备自己动手解决。那你又是如何知道怎么开始这个工作的昵?
MX: 我询问了gPhoto团队,Till Adam(http://hubbahubba.de/)和Thomas G.(http://home.tiscali.dk/tomasgc/labtec/)给了我一些帮助使我可以开始。几个星期后,在Gphoto我们有 了对Sunplus spca504b芯片组的完全支持。

FC: 为什么叫"GSPCA"?它代表什么?
MX: "Generic Software Package for Camera Adapters" :)

FC: 那么,这个大雪球现在已经支持253+种基于不同芯片组的网络摄像头了,它是如何变大的?
MX: 开始为Sunplus芯片组写驱动的时候,我发现驱动程序的核心代码是可以支持其它一些摄像头的。这就是为什么"GSPCA"驱动程序可以支持超过250种基于不同芯片组的摄像头的原因。

FC: 你可以告诉我为什么你将你的项目发布在Free.FR呢?你不认为Sourceforge.Net或者别的开源项目库网站会更适合一些吗?如果Free.FR关闭了怎么办?
从某种意义来说,这和把开源项目放在了GeoCityies或者Tripod上不是具有同样的风险了?
MX: 我喜欢“Free.fr”,因为,恩,自由:) 你在Geocities.com和tripod.com看到过同样的东西吗?你也可以去看看ftp://ftp.free.fr/pub/,你会发现它不 会关闭的。我个人不喜欢sourceforge.net,它太慢了,而且有很多死掉的项目。

FC: 有很多大公司花了上百万的钱在linux上,不过是做了些琐碎的工作,却没有一家公司决定正式的发起你所做的项目,倒是你单枪匹马使得linux可以支持几百个摄像头,你对此怎么想的?
MX: 我的工作不是围绕linux内核的。我的目标是给linux用户提供视频输入设备支持,而且我也不确定这些大公司是不是对终端用户感兴趣:)


订阅到抓虾

没有评论: